close

從102年的11月開始我的母奶路程,

中間無數次的石頭奶、乳腺炎。現在回頭看都無法想像自己當初怎麼走過來這段時間的。

首先從「餵母奶」這件事情開始介紹好了。

 

每次產檢等候時,等候區的電視都播放「如何哺育寶寶母奶」,經歷的十次的產檢,都快倒背如流了,你以為看了影片就可以學會餵母奶嗎?

大錯特錯!!!!

Michell 出生時,只要一哭我就幫他搖一搖之後他就睡著不哭鬧,半夜媽媽真的很想睡但他一直哭鬧,所以媽媽立刻把他推回嬰兒室,交給專業的護士照顧。

天亮了把他領回來病房,護士教我「觸摸嘴角,若是摸左邊嘴巴有歪左邊,代表肚子餓」,當時,我深深相信護士說的。

Michell 出生後36小時,護士急急忙忙把他抱來給我,跟我說:「媽媽,寶寶真的很餓耶」,這時候才開始我的親餵路程,

第一次的親餵真的很痛,我完全無法想像這樣到底是對還是錯?無法分辨是否是有效的吞嚥,

我立刻上FB搜尋「母奶娃娃考考妳」,現在我會推薦【母奶應援團】這個專業的母奶志工媽媽組成的社團,

申請通過加入社團後,我發現:怎麼大家餵母奶都不會痛我卻痛的要死?

一個禮拜過後,我完全石頭奶,胸部脹奶脹成「方形」,一碰觸到就會很痛,

我不想要一直處於痛苦的狀況下,我立刻去搜尋「國際泌乳顧問」進而找到楊靖瑩醫師

在諮詢的過程中,Michell很配合的接受親餵,楊醫師教得是「方法」,

教了我側躺餵、搖籃勢餵法、趴餵,

餵母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「放清鬆」,不管是用任何的姿勢,請在腰、背、手臂塞滿枕頭,讓你的身體不是懸空的。

正確的親餵會讓媽媽沒有任何痛感,完全舒服的;

經過諮詢後才發現,不是寶寶不會含乳房,而是媽媽不會輔助他。

有些人可能需要多次諮詢,或者回家需要多練習。

經過回家多次練習後,我的母奶路進入佳境了~~~~~

 

請完產假回到學校後第一個月我就乳腺炎了,

我立刻請假,去找「毛心潔醫師」治療乳腺炎,

乳腺炎症狀:發燒、乳房脹痛,不管你是躺著、坐著、趴著,沒有一個姿勢不痛,只要輕微的碰觸或者晃動就讓你有想死的想法。

毛醫師教我溫柔的擠奶及給我抗生素治療,並提醒:抗生素必須吃完完整的七天,細菌才會完全消滅,不然又會復發。

 

在Michell 1歲4個月的時候我發現我懷了Uriah,

我也努力的開始我的「孕哺」之路

大約懷孕五個月時,Michell開始漸漸不愛喝我的母奶,

我一度以為他要離乳了嗎?

但過了一個月後他又跑來跟我說「媽媽,我想要喝ㄋㄟㄋㄟ」

就這樣我孕哺到Uriah出生,此時,Michell已經2歲1個月了。

 

有了Uriah你以為Michell就沒有在找ㄋㄟㄋㄟ喝了嗎?

錯~~~~~~~~~Michell退化了,退化成他是「Baby」,

Michell跟Uriah一樣瘋狂喝奶,

幸運的是他聽懂「讓弟弟先喝」的訊息,

我們就開始三人的母奶路程。

 

到了Michell 2歲7個月,開始他已經很會表達他的想法,

某天,他跟我說「媽媽,我已經長大了,可以不用喝你的ㄋㄟㄋㄟ。ㄋㄟㄋㄟ都給弟弟喝就好」,

這時候我只覺得他在跟我開玩笑,說說而已,

接下來的一週完全沒有說要喝ㄋㄟㄋㄟ睡覺,自己在床上滾一滾就睡著了。

到現在他已經2歲8個月,白天喝鮮奶、豆漿,晚上睡前就自己看書或者跳舞累了就睡著了,

也不用奶睡了。

 

 

真正遇到Michell 自然離乳,

讓我有點不太適應,甚至還有種空虛感

以前還在親餵時,總是希望可以快點離乳,但真的遇到了卻感到失落。

 

我想要藉由我的例子告訴大家,

親餵並不難,難的是堅持下去

我可以很清楚告訴大家,生Michell時我只是一個學生,

我什麼都不懂,只是憑藉一股「傻勁」直直往前衝,不斷上網找資料,但也要自行分辨資訊的正確性

我也有經歷過乳頭混淆(對於寶寶來說:吸允乳房需要用的力氣比奶嘴多,所以寶寶選擇最輕鬆省力的方式

我堅持我要親餵憑藉著「親餵省錢省時」的意念走過來了。

 

為什麼我不要瓶餵?

理由很簡單:我懶惰!

瓶餵的流程:擠乳(大概30分鐘)→餵給寶寶喝(大約15分鐘)→哄睡(10~60分鐘以上不等)→清洗擠乳器、奶瓶(10分鐘左右)→擠乳器、奶瓶消毒(1小時)→接著擠乳,

不斷的循環,平均寶寶睡醒喝奶睡覺,這樣大概2~3小時左右,你會發現「怎麼我的時間都在擠奶清洗,我完全無法休息」,

這時候開始練習親餵吧~~

 

祝福大家母奶之路順利~~

arrow
arrow

   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