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某天,忽然的掀開來看Uriah的上排牙齒,

我的媽阿~不掀開還好,一掀開就發現蛀牙了!!!!

晴天霹靂阿~~

接著不斷上網看照片,比對一下是不是真的蛀牙,

由於Uriah 發現蛀牙時才一歲四個月,就算要做任何的處置,都是需要透過「全身麻醉」,故媽媽我直接趁著勞動節假期直接把他扛到榮總就診

 

五月一日 上午 台北榮總     王醫師

預約時,已經不管到底醫師是誰,只要當天能夠確認我的想法,並且請醫師幫我擬定一個治療計畫。

媽媽好傻好天真以為,小孩看牙就跟大人一樣,照X光看蛀牙程度,接著機器挖掉蛀牙的部份,最後填補起來,大功告成~

沒想到........ 王醫師看了之後,直接判定「蛀牙」,未照X光,擬定了「密集塗氟」的計畫。

何謂密集? 正常孩子,每半年可使用健保給付的塗氟。Uriah蛀牙的情況需要「每月」塗氟,當然這是要自費的。

醫生也有提到:密集塗氟,可能導致「氟化斑」、「氟中毒」,想一想就覺得氟中毒很可怕

媽媽回家後,越想越覺得都已經蛀牙了,塗氟還有用嗎?X光沒照能知道狀況嗎?

 

 

#兩週後 

五月十三日 林口長庚  胡醫師

攜家帶眷,我的親爸親媽兩位幫手照顧Michell,

而我帶著Uriah進診間,助理醫師先簡單的看過牙齒後,就請我們先拍個X光,

拍X光的當下,想當然Uriah簡直崩潰了~~狂哭 大哭 .......

回到大廳等了一下,輪到我們找胡醫師看診,胡醫師看完片子後,給了兩種方案。

【方案一】 積極治療—斷隨處置後戴牙套

因為小朋友的牙神經正在發育,所以牙神經並未封閉,只要一蛀牙,就會很嚴重,不像大人,簡單補牙就行。

這個處置,需要「全身麻醉」,讓人害怕的不是麻醉,而是「費用」。

牙套目前長庚價錢3500/顆,全身麻醉平均3000~4000/小時,特殊材料另計。

【方案二】密集塗氟—三個月一次

這方案跟榮總的一樣,密集度的差別。

 

五月二十九日 晚間 星X牙醫 曾文昭醫師

經過朋友圈介紹了曾醫師後,好不容易約到診了~兒童牙科診所真的超級無敵難約......

我們準時的到,也讓醫生看過牙齒,也跟醫生提了上述兩種方案,

醫生告訴我:兩個方案都沒有問題。

如果是他,他捨不得小孩去全麻,所以他會比較偏重密集塗氟加上勤清潔牙齒。

 

經過了三個醫師,兩位醫師建議密集塗氟,故媽媽選了方案二。

 

 

是隔兩週....... 

Uriah 拿著水壺喝水,不小心被哥哥撞倒了!!!

慘哭......原本以為是下巴受傷所以大哭,

直到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晚上睡前刷牙,咦,奇怪,這顆牙齒怎麼只長一半,在仔細瞧瞧!!!

什麼!!!這是牙齒斷掉了......晴天霹靂阿~~~

我的心涼了,我的荷包縮水了。 

 

六月七日 上午 緊急到林口長庚 看牙齒

醫生就說:不做不行了,請評估師跟你說。

評估師說:首先要先送健保局核可全麻的補助部份,補助多久要看健保局,接著介紹牙套的費用,可以回家先跟家人討論,

聽完後,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,只好背著小孩趕快趕上班。

 

六月十四日 上午 榮總 兒童牙科 施文宇主任

施主任在榮總兒牙赫赫有名,人很親切,

就診時,我告知主任,雖然蛀牙了,但是前一週撞斷了,

主任立刻很緊張的問我:那你有沒有做處置,我說:因為你們掛不進來,我帶去長庚,結果他叫我做牙套,

主任回我:媽媽,別緊張。每個醫生的作法不同我要先跟您說,那我們先照X光看看狀況如何,好嗎?

我說:好的。等著照X光,花了點時間,後來又因為X光傳輸比較慢,又花了點時間。

主任一收到片子立刻看,告訴我:蛀牙的狀況不樂觀,但是還是有救的,不一定要使用牙套,我們可以採用「原地重建」的方式,靠著氟化物鞏固牙齒,讓牙神經繼續長好。

接著,此次重點就是「塗氟」,榮總採用的是「香蕉」口味的氟化物,助理醫師細心的幫Uriah塗好,我們結束這一回合的看牙了。

 

總結以上,我們依舊採用密集塗氟的方式治療,希望能夠減緩蛀牙的速度,加上平常早上晚上勤刷牙

塗了氟,只是預防,最根本的還是在「刷牙」。

若是您身邊有小baby 建議從小就開始讓他練習張口刷牙。

 

 

以上親身經歷,希望各位有機會看到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引以為鑒。

arrow
arrow

   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